为什么人人都爱丰子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为什么人人都爱丰子恺

2018-09-28 08:35:48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大树画册》全书共收集了丰子恺漫画20幅,前半部分以描写战时场景为主,后面几幅则展望美好的未来。

  另外一幅创作于抗战时期的血淋淋的漫画是《小主人的腿》,是丰子恺画于民国廿七年(1938年),画面中一条可以被称为大黄的小狗,嘴巴里叼着一条小腿,丰子恺题为“小主人的腿”,鲜血流淌着整个画面,空中三枚炸弹袭来。作为小主人生前最好的玩伴,小狗眼中悲凉尽显,对于小主人的哀思让人动容。

  丰子恺曾经经历过两次人生的灾难,一次是抗战时期,一次是特殊时期。如果说战时的丰子恺是愤怒的,在《大树画册》中表达的感情是激烈的。那么基本上贯穿丰子恺毕生的创作的《护生画集》,在特殊时期的创作更加艰难,充满着强烈的悲悯情怀。

  “包含宗教人道主义情怀的《护生画集》创作跨越50年时间,展示了他与弘一法师师生间关于承诺的故事。”王一竹说到。

  丰子恺17岁时在杭州的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做预科生,期间李叔同担任丰子恺的音乐教师,而后,更是皈依佛门,成为弘一法师门下弟子。

  但丰子恺就是豁达和真我,皈依佛门之后,丰子恺喜欢吃素,一点儿猪肉也不吃,但是吃些海鲜,酷爱吃蟹。别人问他,煮蟹不是很残忍吗?他说:“口腹之欲,无可奈何啊!单凭这一点,我就和弘一大师有天壤之别。”

  虽然丰子恺无可奈何口腹之欲,但是他和弘一法师之间的相望是一片赤诚之心。

  1929年恩师弘一法师50寿辰的时候,他画了50幅《护生画集》,1939年弘一法师60岁时,他又画了60幅。弘一法师写信给丰子恺说:“朽人七十时,请仁者作护生画第三集,共七十幅;八十岁时作第四集,共八十幅;九十岁时作第五集,共九十幅;百岁时作第六集,共百幅。护生画集功德于此圆满。”

  丰子恺随后回信说:“世寿所许,定当遵嘱”。但是从第五集开始,《护生画集》的创作因为文革而变得异常艰难,当时他被下放,因为生病才得到回上海治疗的机会。为了能把《护生画集》完成,他在上海治疗期间停止用药,为了能在家里多呆。每天凌晨四点作画,天亮之后关灯,把作品藏起来,累积到一定数量就寄到新加坡,给弘一法师另外一位弟子广洽法师,攒够100开,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年才得以出版,此时丰子恺早已驾鹤归西。

  但是早期诞生与战时的《护生画集》,也常常遭遇到非议,丰子恺与民国时期著名记者、作家曹聚仁之间就有一段关于《护生画集》的争议。

  在丰子恺逃难到汉口的时候,有人告诉丰子恺说:“曹聚仁说你的《护生画集》可以烧毁了!”让当时的丰子恺倍感吃惊。

  也有人诋毁说,今天的战况下你竟然只是感恩于禽兽,丝毫看不到百姓的疾苦。更有挑刺的人说,一滴水里有无数的小虫,你这护生根本不彻底。

  “我们为什么要杀敌?是因为敌不讲公道,侵略我国,违背人道,涂炭生灵,所以要“杀”。我们是为真理而战,为正义而战,为人道而战,为和平而战。我们是“以杀止杀”,不是鼓励杀生,我们是为护生而抗战。”丰子恺曾经公开回应关于《护生画集》的诋毁。

  在丰子恺看来,所谓护生与杀敌是不冲突的,要护的是“心”,爱护生灵,劝诫残杀,更是可以涵养“仁爱”,可以诱致世界的“和平”。

  这不正是弘一法师所说的“功德圆满”吗?

  家园故国之外,在《护生画集》中关于家和母爱的主题都特别的描绘,第六集的第一开和最后一开都和母爱有关,第一开是一个小马驹在群马里找妈妈,最后一开画的是《首尾就烹》,黄鳝头尾都在锅里,努力让肚子弓出锅外,肚子里边全是小黄鳝。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