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人都爱丰子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为什么人人都爱丰子恺

2018-09-28 08:35:48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丰子恺 《大树画册》 之我愿化天使空中收炸弹

  “从他的作品中看到的是矜恤之爱,但他这个人却活得不悲观,这种达观的文人趣味贯穿了他一生的创作。他年轻的时候与朱自清、夏丏尊等人成立了一个“五斤会”,每人午饭后开始喝黄酒畅聊,五斤喝完,晚上回家吃饭,入夜各自创作。直到临终前一周,丰子恺都要每天仍要喝一斤黄酒。”王一竹说到。

  丰子恺作品之外,他对恩师李叔同以及夏丏尊的敬仰,更具有人文关怀。这两位被丰子恺称为慈父严母般的恩师,尤其是李叔同影响了丰子恺的艺术选择,更是成就了中国首位漫画大师丰子恺。

  从小在私塾接受传统教育的丰子恺,被称为石湾镇的“小画家”,长至17岁时,离开家乡到杭州的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也正是在这里,他遇到了李叔同。在李叔同那里,丰子恺学会了写生画法,打定主意专心学画,把一生奉献给艺术。

  “我们本来是依照商务印书馆出版的《铅笔画帖》及《水彩画帖》而临摹,但是李先生却教我们不必用书,每人一张有纹路的纸,一支细木炭,一个馒头当作橡皮,上课时只要走一个空手的人来画。我对于这种新奇的画图,觉得很有趣味。”丰子恺曾经在自述中详细回忆了恩师李叔同对于写生静物的课程布置。

  这让本来就对师范专业不感兴趣的丰子恺体验到了与英文数理不同的一种兴味,竟渐渐疏远了其他的功课,埋头木炭画的创作,更是被李叔同夸赞到:“你的画进步很快!在我所教的学生中,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快速的进步!”

  “我听到他的这两句话,犹如暮春的柳絮受了一阵急烈的东风,要大变方向而突进了。我从此放弃一切学科,而埋头于西洋画。”丰子恺回忆到。

  旋即,丰子恺从浙江第一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必然无意于当小学老师,而是希望发挥自己所热衷的图画,正在此时,丰子恺遇到了两位同校图画手工专修科毕业的吴梦非以及从日本研究音乐归国的老同学刘质平(同为李叔同学生),巧合之下,丰子恺就成为三人创办的专科示范学校的创办人之一,在这所学校中担任教授西洋画等课程。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丰子恺所秉持的艺术创作是“忠实写生”,一方面是因为他只有对于石膏模型写生的兴味,另外一方面资料有限,只有一部日本明治年间出版的《正则洋画讲义》。丰子恺曾经自嘲说,因为自己的闭门造车,导致了专科师范学校厉行这样的画风。

  无奈,在当时中国宣传西洋画很少,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西洋画是什么,或者仅仅以为美女月份牌和香烟牌子就是西洋画的代表,丰子恺也找不到学习西洋画的途径,逐渐起了想去东西洋留学的念头,并最终决定在1921年时独自冒险去东京。

  正是这次东京之行,丰子恺看到了当时最为流行的竹久梦二的画册,为他打开了艺术创作的新可能和漫画创作的大门。也正是本次纪念丰子恺诞辰120周年系列展的开端:诗?韵—当丰子恺邂逅竹久梦二。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