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西北资源 坚守西北特色-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深挖西北资源 坚守西北特色

2017-12-27 09:20: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晚归(版画) 李桦

晚归(版画) 李桦

  西北美术有着广阔的地域性。地理上包括黄土高原西部、渭河平原、河西走廊、青藏高原北部、内蒙古高原西部、柴达木盆地和新疆大部的广大区域。通常简称“大西北”或“西北”。从行政划分来说,西北地区包括宁夏、新疆、青海、陕西、甘肃等。地域上,西北五省区地处青藏高原、蒙古高原和黄土高原等交汇之处,是“半月形文化传播带”的中心地段,又是“丝绸之路”东段的重要地域,还是中国远古文化的重要发展源地之一。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一地区的美术现象,自八千年以来的史前文化、周、秦、汉、唐文化、丝绸之路文化与佛教文化以及西北各少数民族文化的发生发展和传播。有古代的羌、戎、狄、月氏、塞种、乌孙、匈奴、回纥、回鹘、召武九娃、党项、汉和现代的蒙、藏、回、维吾尔、哈萨克、裕固、东乡、撒拉、保安、土、汉等数十个民族文化。

  当代,从写生到游学,从考察到创作,众多的艺术家都对西北美术资源恋恋不舍。那么,西北美术基因的魅力到底在哪里?西北美术在整个美术历史上的地位如何?艺术遗产的保护与开发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本期,我们会对西北美术进行溯源和观察。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