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辰:深度解读艺术在当代的趋向和表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王春辰:深度解读艺术在当代的趋向和表现

2017-12-28 08:38:53  来源:中国网——艺术中国

  刚刚在微信上看到一句话:“俄罗斯诗人丘特切夫曾如此表述俄罗斯难以说清的魅力:‘无法用理智去认识俄罗斯,无法用普通的尺子去丈量;她有着独特的身材——你只能去把俄罗斯信仰’”。用在这篇文章中可以把“俄罗斯”换成“艺术”:

  无法用理智去认识艺术,无法用普通的尺子去丈量;她有着独特的身材——你只能去把艺术信仰。

  近来,因为给新星星艺术奖设定了“思想的形式”这个主题,就一直为如何写而困扰着,写了好几次开头都无法进行下去。之所以无法写下去,是每天身边的事情让这个题目说不上话,或者说,每天发生的事都比这个题目更有冲击、更抓取人的关注。

  有人说,今天的中国现实比超现实还魔幻、比魔幻还超魔幻。很多事情无论怎样富于想象力都不及现实的魔幻和离谱。对于艺术而言,则是难以应对这些魔幻的现实及其景观。如果说一切都很无奈,那么艺术也自不例外。也就是说,艺术如果想成为思想的形式,那么它必须以它能够承载的形式来回应这个时代。

  艺术作为专有名词,已经是世界性公认的一个对象和表达方式,特别是它在近代历史以来已经充分地扩大了它的内涵和边界。无论是从事艺术的、还是旁观艺术的,都知道世界上有艺术这么一回事。但是关于艺术该是什么、能做什么、要不要为它设定很多界限,却是依然争讼纷纭。在很多语境里,并不因为它是艺术就没有争议了,也并不因为称呼艺术就铁定了被看作艺术。

第八届新星星艺术奖海报

  艺术,依然是模糊而让人揪心的一件事。

  特别是20世纪后几十年至今,艺术之问依然强烈:这是艺术吗?而这是当代艺术吗更是困惑之问,甚至包含了复杂的社会议题和内涵。

  今天做的艺术都属于当代艺术的范围吗?是,也不是。

  今天号称是做当代艺术的都是当代艺术吗?是,也不是。

  在今天,如果做的艺术不当代,那算什么呢?当然是艺术。但艺术没有差别吗?没有好坏之别吗?艺术当随时代而变化如何理解?关于艺术与非艺术的区别还有效吗?艺术还有新旧之分吗?艺术的趋新与怀旧是否相安无事?

  注意:今天反对“当代艺术”的声音似乎又多了起来,似乎又将“当代艺术”妖魔化、等同于西方化。关于当代艺术的争论永远会有,如果艺术还存在,这个肯定是与时俱进的问题。但“我们当下的课题是什么”才是现实之问。

  无疑,全球化、地域化、在地性、民族性、多元主义都是重大的议题和现实政治。所谓进步与保守、传统与现代、发展与平衡等等都是社会的大课题,它们构成了当代的文化政治。这样的论题对于不同语境的社会是不一样的,深浅强弱各有差异,但至少对于中国,则感受到的是更加强烈和紧迫。且不说经济发达的西方国家依然对这些问题深究不断,对于初步有了经济繁荣的中国,如果对于诸多的现实文化挑战没有反省和自我批判,则很难创造出新的文化。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