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飘零——恭王府旧藏散落寻踪-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珍宝飘零——恭王府旧藏散落寻踪

2017-11-16 10:14:07  来源:北京日报

  “让国御前会议”

  1912年年初,紫禁城沉浸在一片愁云惨雾的气氛中。

  自从上一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后,全国各地十几个省先后宣布独立。束手无策的清政府,无奈之下起用了已经被罢官的袁世凯。袁世凯出山后,北洋军果然将革命军打得落花流水。可就在最后一击时,北洋军突然停止了进攻。袁世凯开始极力鼓动隆裕太后与南方议和,甚至是让位。

  1月17日,清政府第三次内阁会议在紫禁城举行。会议的议题虽然不直接涉及“逊位”,但后来与会人之一——时年三十出头的小恭王溥伟,非常直接地将这系列会议称为“让国御前会议”。

  这天清早,溥伟便从恭王府赶到紫禁城。在座的除醇亲王载沣、庆亲王奕劻外,还有各蒙古王公。本该主持会议的内阁总理大臣袁世凯称病未到,将他的两名亲信——赵秉钧、梁士诒派来做代表。

  众人心知肚明,“有病”乃是托辞。袁世凯不来开会的真实原因是,前一天他从紫禁城散朝回家,走到东华门外丁字街,遇到了刺客。两名暗杀者投出的炸弹,炸死了好几名卫兵。幸亏,袁世凯乘马车飞驰而过,才幸免于难。

  彼时,袁世凯正因鼓动隆裕太后退位而遭到王公贵胄们的围攻。暗杀事件发生后,他正好借此理由,来了个足不出户,从此不肯上朝了。

  没有了袁世凯的内阁会议好像失掉了主心骨,谁也不肯拿主意。群臣落座半个多小时,除了东拉西扯地闲聊,一句正经话也没说。第一次参加内阁会议的溥伟,越听越是气闷。他质问代袁世凯出席会议的赵秉钧:“总理大臣邀我等开会,究竟所议何事?”

  这时,赵秉钧才不得不言归正传说:“革命党势甚强,各省响应,北方军不足恃,袁总理欲设临时政府于天津,与彼开议……”

  溥伟一听这话就火了:“北京守不住,天津就能守住吗?现在革命党的声势,远不及太平天国,当年都没有议和,现在怎么动辄就要议和?若遇贼即和,谁都能干,朝廷还起用袁世凯干什么?”

  见溥伟气势汹汹,赵秉钧和梁士诒一时语塞。袁世凯内阁的外务部副大臣胡惟德接过话头儿说:“此次之战,列邦皆不愿意,我若一意主战,恐外国人责难。”

  一提外国人,溥伟更是气不打一处来。他抢白说:“中国自有主权对内平乱,外人何能干预?公既如此说,请指出是何国人,我要当面问之。”

  胡惟德本来就是信口胡诌,被溥伟这么一追问,更是张口结舌。主和的庆亲王,见会场气氛完全被溥伟控制,赶紧打圆场说:“议事不可争执,况事体重大,我辈亦不敢决,应请旨办理。”

  说完,庆王起身便走,群臣也跟着散了。一次关系清王朝生死存亡的内阁会议,什么正经事也没有解决,就这样乱哄哄地结束了。

  第二天,醇亲王载沣给溥伟打电话说,十二月初一(即1月19日)要召开御前会议,让他也来参加。

  次日,溥伟刚到养心殿就被载沣拽到一边嘱咐说:“庆王本不愿意你来,如果有人问,就说是你自己要来的啊!”

  显然,溥伟在上次内阁会议上的表现,让庆王十分不满。载沣是溥仪的生父,当然不愿意议和、退位,但他生性懦弱,在朝中说话没有庆王和袁世凯管用。年轻气盛的溥伟跳出来挑战议和派,载沣自然乐见其成。因此,即便庆王反对,他还是偷偷把溥伟叫来了。

  也许是因为袁世凯缺席,这天庆王也没来开会,会场上主战的亲贵们占了上风。

  众人落座后,隆裕太后问:“你们看是君主好,还是共和好?”

  亲贵们立即异口同声说:“臣等皆力主君主,无主张共和之理,求太后圣断坚持,勿为所惑。”

  隆裕说:“我何尝要共和,都是奕劻同袁世凯说,革命党太厉害,我们没枪炮,没军饷,万不能打仗……”

  溥伟一马当先说:“乱党实不足惧。冯国璋说,只要发他三个月军饷,他愿意破贼。”

  隆裕一筹莫展说:“内帑已经空了,前次所发的钱都是皇帝内库的,现在真没钱了。”

  溥伟出主意说:“日俄战争的时候,日本帝后拿出自己的珠宝首饰犒赏军队,结果士气大振。现在人心浮动,太后也可以学一学这个办法。”

  一听这话,肃亲王善耆也表示支持。

  隆裕犹豫说:“胜了固然好,要是败了,连优待条件都没有,岂不是要亡国吗?就算打仗,也不能就指着冯国璋一个人啊!”

  溥伟心情激动,一边叩头一边说:“优待条件不过是欺人之谈,即使是真的,以朝廷之尊而受臣民优待,岂不贻笑千古,贻笑列邦?”他主动请缨说,自己愿意带兵杀敌。

  溥伟从来没带过兵,隆裕知道他不过是“天桥的嘴把式”,不足信,于是转过头来问载涛:“载涛,你管陆军,知道我们的兵力怎么样?”

  载涛是个京剧票友,在舞台上演“猴戏”是一把好手,可真刀真枪地上战场就不灵了。被太后点名后,他嗫嚅了半天道:“奴才没有打过仗,不知道。”

  隆裕一听这话,心里凉了半截。她知道,这帮亲贵只会纸上谈兵,真上战场,没一个靠得住。至此,隆裕皇太后心中最后一丝抵抗的念头也断了。

  从此,隆裕再也没召见过溥伟、善耆这帮主战的皇族亲贵。不久,君主立宪会的隆厚田突然跑到恭王府给溥伟送信说,最近得到的一封密信,里面说赵秉钧向袁世凯建议要除掉溥伟。袁世凯虽然没有同意,但溥伟显然已身处险境。隆厚田嘱咐他要“速筹良策”。

  隆厚田离去后,溥伟立即禀明母亲,先行逃亡西山。不久,他便在日本人的帮助下逃到了青岛。溥伟的母亲、弟弟溥儒等人,也先后离开了恭王府,避居西山戒台寺。

  此时的小恭王溥伟,际遇很是尴尬狼狈,但满脑子还是“匡扶社稷”的大梦。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