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如何使艺术消费实现变现(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文创如何使艺术消费实现变现(组图)

2018-09-25 15:42:06  来源:光明网

  我国博物馆文创产业迅猛发展

  经常逛博物馆的人不难发现,我国博物馆的功能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从传统的收藏、展览向着休闲、娱乐等更为多元化的方向转变。古旧的博物馆一改过去严肃刻板的面目,日益变得轻松有趣又不失渊雅,而新颖的文创产品俨然已成为博物馆新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台北故宫博物院和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的多种类开发与热销,无疑让业界看到了文创衍生品的潜力。

  2016年国家文物局发布的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试点单位中,位于中国东部地区的有53家,中部地区18家,西部地区21家,各省区市省一级博物馆(院)均在名单中。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仅北京市就有22家博物馆成为试点单位,占到了东部地区的41.5%,北京市成为拥有试点单位最多的省份。当年以故宫IP为首,带动了整个博物馆文创产业“井喷”,同年5月11日,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出台,成为博物馆文创的助推器,为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破题带来了良好契机,并为博物馆发展文创产品提供了法律和制度保障。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共有9170种,2016年为故宫带来10亿元左右收入。2017年故宫文创部线下收入近1亿元,线上淘宝网店收入近5000万,总收入较2016年增长26.7%。”目前,除了文创事业部,故宫博物院也有其他部门做文创产品。截止2017年,国内已有2500多家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围绕自己的馆藏产品进行IP开发。

故宫博物院以猫为主题的系列摆件

故宫博物院以猫为主题的系列摆件

  相对于其他文创产品,博物馆文创是比较综合的存在,有它独特的吸引力。博物馆文创既有依托于博物馆和藏品本身的文化意蕴和纪念价值,又有当代设计所带来的功能性、形式感和创意的旨趣,这无疑是得天独厚的优势。博物馆作为文物的集中地,占据了明显资源优势,在设计开发具有文化性与创意性产品的同时,有必要综合考虑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特殊性,以求更好地传播文物精神内涵,延续文化生命力,同时为博物馆创造经济、文化及社会效益,促进博物馆发展,间接为繁荣我国文化产业提供服务。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