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如何使艺术消费实现变现(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文创如何使艺术消费实现变现(组图)

2018-09-25 15:42:06  来源:光明网

  文创市场是艺术消费的基石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最近五年处于持续的调整期,并呈现两大显著趋势:一方面是以拍卖市场为代表的二级市场逐渐走向理性,买家普遍持观望态度,信心指数有待回升;另一方面是大众对文化活动的关注热情持续高涨,文化创意产业在政府扶持下蓬勃发展,新兴的艺术消费品市场正在成形,艺术消费成为大众的选择。其中艺术品消费市场主要由原创艺术品、艺术衍生品、设计产品等组成,并且艺术衍生品、设计产品市场拥有更广大的受众群体。

  艺术衍生品早已从过去简单将作品印在T恤、茶杯、鼠标垫上的1.0时代,跨入到基于机构藏品本身多维度展示、开发和传播的2.0时代。

  在不少艺博会中都不乏时尚品牌、奢侈品的身影,毕竟艺术与大牌的消费群体有着共同的交集。扩充消费的同时,提升双方的品牌影响力。在今年的香港巴塞尔上,品牌合作伙伴Dior带来展览“Lady Dior AsSeen By”,展示各个著名艺术家对Lady Dior手袋的诠释,包括知名艺术家 Olympia Scarry、Kate Mccgwire、名和晃平(Koheinawa)、黄兰(Renh Wang)和 Sophie Zenon 等作品。

  文创不是孤立的产品形态,它与大众生活有着不可或缺的密切相关,也与藏品的文化属性相匹配。文创的核心在于挖掘文化内在的独立属性,文创品不是简单的工艺品、纪念品,不是把图案和文字简单印刷上去就成产品,需要挖掘和提炼文化内涵,再结合巧妙的设计构思。在艺术版权市场中,部分艺术衍生品正在朝着产量规模化的方向去发展和带动。

  结语

  相较只有欣赏功能,华而不实的高昂艺术品,文创产品则显得平易近人的多。不仅有趣好看,往往带有实用功能,并且价格也在大众消费范围内。文创是艺术消费的入门,要带动艺术消费,如何提高文创受众便是绕不开的一环。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