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如何使艺术消费实现变现(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文创如何使艺术消费实现变现(组图)

2018-09-25 15:42:06  来源:光明网

稀奇艺术进入香港市场

稀奇艺术进入香港市场

  在艺术市场中,艺术家的价值取决于对他的观念的认同程度。艺术家们用最现代化的方式经营属于自己的艺术品牌,通过各种研究使得自己的创作主体不断转换成新的创作形态,这使得他们的作品在每一个时期都能嵌入时代和他们个人的双重印记。艺术家把观念附着在艺术这个载体上,然后将其包装、推销,用艺术的外衣包裹自己最核心的艺术观念,乃至实现一个艺术品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艺术界与文创产业的完美结合。

  中国消费艺术代表艺术家徐震近期将于苏富比(微博)上拍的观念作品《徐震超市》可以说就是一件将艺术衍生品与观念艺术完美结合的典范。顾客仅仅花几块钱就可以从超市中买走徐震的作品——“空”的未拆封的包装。这是一件艺术衍生品,同时也是艺术作品,连购买者本身都是这个作品的一部分。继《徐震超市》诞生后,徐震又开起了“徐震专卖店”,店内主要出售三类艺术品:绘画、装置、雕塑等原作,限量艺术品和艺术衍生品。其中,艺术衍生品的产品线涉及服装、眼镜、地毯、镜子、桌椅等。在徐震看来,好的艺术应该是如何将艺术永恒地生存下去,又与现实发生联系。

徐震在“徐震专卖店”

徐震在“徐震专卖店”

  其实,不单是艺术家,就连藏家都做起来艺术衍生品事业。在2014年,上海龙美术馆创世人刘益谦以2.8亿元人民币买下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引起各界关注,之后又在与拍卖行交接鸡缸杯时用其喝了一口茶,又让鸡缸杯火了一把,淘宝顿时出现大量“苏富比鸡缸杯同款”。借助鸡缸杯的知名度,刘益谦顺势而为,自行开发周边衍生品。他委托一家瓷器生产公司用瓷土和高岭土仿制了一批限量版鸡缸杯复制品,分6900元、888元和288元三档出售。后来龙美术馆副馆长李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2014年12月18日在龙美术馆正式发售以来,淘宝商店便已不堪负荷。一个月内,鸡缸杯衍生品已经达到300万的销售额。”从这件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文创衍生品的市场力量。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