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岩书画艺术作品展纪念馆开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沈岩书画艺术作品展纪念馆开幕

2018-05-14 08:05:12  来源:中国网艺术中国

  宣城市敬亭山管委会主任刘维刚在现场说道:“沈岩先生的艺术之路是他日益积累的文化之路。他推崇石涛书画艺术,善于运用传统笔法进行创作,同时也融入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认识、理解和感悟。此次展览展出的72件作品,既有他仿石涛的画作,也有他据石涛笔意的创作,既有他书先贤的名篇佳句,也有他自己的诗歌艺术,这些都彰显出了他的艺术风格和人格魅力。”

  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在致辞中表示:“我认为沈岩先生是当下社会为数不多的学问人,他的治学精神尤其令人钦佩。此次展览大面积地展出沈岩先生的书法和中国画作品,不仅让我们有机会看到他的艺术造诣,也令我们体会到一种扎实的厚重感。 当下社会浮躁,当代艺术家对艺术的追求已经少有严谨的研学精神,而沈岩先生将这些研学精神融入到笔墨之间,表达了自己的思想境界,从中我们不仅能看到艺术和文化的自信,还能看到古代和当下的对话,令当代人能更多理解和热爱古代文化。”

  随后,主展人、书画家、文化学者沈岩先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各界朋友的感谢。他说道:“艺术家要重塑求真、求雅的品格。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的审美受到西方的侵袭。今天,中国要重新树立文化自信,我认为,文化自信包括中国书法和绘画的自信,作为艺术家尤其是传统艺术家,我们任重而道远,应该在这些方面做出努力。我相信,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中国人仍然有对中国书画的亲近感和审美力,中国书画是有未来的。”最后他以一首诗表达了对展览在敬亭山举办的感受:初到敬亭山,笃信有前缘。二到敬亭山,品茗会诗仙。七上敬亭山,开馆撰门联,如今已十上,神遇梦初圆。

太白独坐楼展出沈岩书法作品

  开幕式现场,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史明德,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刘汉俊为展览发来贺信。赵启正在贺信中说:“沈先生几十年笔耕不辍,佳作频出。他的书法刚毅遒劲,画作意境深远,诗词洗练旷达,始终有文人气息和精神血脉流淌其间。观赏其作品不仅是艺术享受的过程,也能切实触摸到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脉搏。”史明德在贺信中写道:“传统文化熔铸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我对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始终秉持坚定信心,从沈先生的作品里,我也读到了中国书画内生的定力与从容,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文化自信。”刘汉俊在贺信中说:“沈岩先生的画作寄情山水,承继古风,格调古朴优雅,意境悠远空灵,用笔嶙峋,骨力显露,却又峰回路转,意趣横生。借古开今,仿古而不泥古,有一种超脱之美;创新却不见新,葆有了传统的本色;彰显了大气、贵气、静气之美,有一种大家风范、硕儒意气。返璞归真,超凡脱俗,这正是当下艺术界最需要重塑的品格。沈岩先生为我们再现和描摹了一个民族的乡愁。” 此外,国家艺术基金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文化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赵长青,安徽省军区原司令员沈善文少将,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黄瑞霖,福建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王来文也分别以不同方式对展览表达祝贺。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沈岩先生精心准备、创作和挑选的近70幅作品。这些作品中既充满了传统文化的精神和内涵,又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神韵。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