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岩书画艺术作品展纪念馆开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沈岩书画艺术作品展纪念馆开幕

2018-05-14 08:05:12  来源:中国网艺术中国

  众家评说

  《中国美术》主编、美术评论家徐恩存:画家笔下的山水,实是传统风神的重现,实是文化精神的形象化,在沈岩这里,山水画题材的创作因而是将现实之旅变为精神之途,将物质的空间化为心理样式的过程,进而凝定位中国文化精神源远流长的、灵动飘逸的精神境界。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沈岩书画艺术作品展》的前言:积淀深厚,风格苍劲浩逸。山水画作,重传统,师造化,富学养,颇具宋人气度,又有现代精神。大幅作品,气势磅礴,韵致淋漓;小幅作品,笔致高远,妙趣天成。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评论家郎绍君:沈岩的山水,大体有两类,一类山重水复,丘壑繁密,笔墨从属于描绘。另一类结景单纯,丘壑疏松,笔墨有很大的自由性。游弋在描绘与表现之间,第一类作品近于全景式,相对经营,第二类作品多为截取式,相对随机,更自然生动,也更具笔墨情趣。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沈岩先生的书画艺术,有其深厚的家学渊源。从展览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对山水画的传统,理解深刻。他大量临摹古代、近现代山水名家的名作,功力深厚,达到了相当的境界。许多作品有石涛的笔墨韵味,又有傅抱石的气势。散锋用笔和淡墨处理得相当好,格调很高。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书画家黄若舟:形体富有立体感、动感,布局活泼、空灵。他推崇石涛的“神遇”说,谓之“山川非我我非山,山我神遇即镇山;笔墨非我我非墨,墨我神遇即真墨;自然非我我非然,然我神遇即甄然”;这就是有所悟,又有所发挥也。

  福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朱以撒:沈岩喜爱苍劲、豪放、流畅的书法,其用笔以中锋为主,以侧锋为辅,端庄中不乏险峻,跃动中又不飘忽。

  新加坡艺术总会会长、南洋艺术学院院长、画家何家良:沈岩先生自幼酷爱书画,临池创作不辍,其山水画作,以书入画,笔势开张,墨韵浓烈,既具宋人气度,又有傅抱石的笔意及现代精神;书法则以行草见长,苍劲豪放,在中国中年一代艺术家中,颇具代表性。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理论家刘晓路:在中国美术史上,专画武夷山并以此出名的画家寥寥无几。沈岩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的山水画大都源自真实的武夷山,但又不完全是武夷山的写照,而是胸中的丘壑。他的笔墨出入郭熙、石涛、傅抱石、陆俨少等古今山水名家,但又不是他们的照搬和拼凑,而是融会贯通为自己的风格。他写古人画意,画出的是自己的情趣。既有宋人山水气度,又有现代的精神。

  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副会长、艺术理事会理事吕永华:沈岩先生在武夷山生活了12年。他用周围的环境观山读谱,徒手写生,创作出一幅幅气势雄浑、韵致淋漓、妙趣天成、格调很高的山水画作。他的山水画是精神与自然的契合,线条洗炼,挥韵自如,笔到意到,笔未到意也到,笔情墨韵,令人折服。

  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刘汉俊:闻沈岩先生画作开展,身不能至,心向往之。沈岩先生的画作寄情山水,承继古风,格调古朴优雅,意境悠远空灵,用笔嶙峋,骨力显露,却又峰回路转,意趣横生。借古开今,仿古而不泥古,有一种超越之美;创新却不见新,葆有了传统的本色;彰显了大气、贵气、静气之美,有一种大家风范、硕儒意气。返璞归真,超凡脱俗,这正是当下艺术界最需要重塑的品格。沈岩先生画如字,字亦如画,画作古朴,书作也典雅,字字有魂,笔笔见力,感觉有深厚的楷书功力,古风中彰显强健与苍劲。书与画,在沈岩先生笔下浑然一体,佳构天成。欣赏沈岩先生的书画大作,是需要境界、需要品格、需要思考的。感谢沈岩先生,为我们再现和描摹了一个民族的乡愁。

  新加坡美术总会会长、画家何和应2000年2月28日下午,到展厅参观后对观众的回应:我参观了沈岩先生的书画作品后,第一感觉就是很精彩。用笔洒脱,妙趣横生。

  新加坡南洋学会会长、原南院艺术学院院长魏维贤,2000年2月28日下午到展厅参观后对观众的回应:书法,几种书体都写得很好。绘画,山水花鸟都擅长,这种全能的画家太少太少了。很多人会一种就已经很了不起了。你看《逸趣》的松鼠画得多好,很生动,又有自己的风格。金鱼也画得很好,可以和王雪涛、李可染的比美。山水画炉火纯青,风格独特,取自宋代,学自石涛,又融入历代许多名家的技巧,形成自己的风貌。实在是好,我祝办展成功!

  新加坡中华书学研究会发起人、书法家朱碧妹:像您这样全面的书画家太少了。很多人只会一样而已,而您很全面。我喜欢您的书法,也喜欢您的山水。您的山水画很美,很见功底,意境很高。

  马来西亚华人领袖、书法界泰斗、拿督沈慕羽1999年2月2日《致沈岩先生的信》:接来大信封一个,启开一览,惊喜异常,如获至宝。承惠赠嵌名联一幅,书工及辞义,超越凡品。此乃贤侄平日修炼之功。杰作被罗致,大名被编入典籍,非倖致也。宗侄今年才半百,书画功力之深厚,有如老匠。假以时日,何可限量。今日之明星,即明日之超级明星也,不禁嘉贺!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