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岩书画艺术作品展纪念馆开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沈岩书画艺术作品展纪念馆开幕

2018-05-14 08:05:12  来源:中国网艺术中国

  与石涛有“神遇”之说

  清初著名画家石涛,是中国绘画史上一位十分重要的人物,他既是绘画实践的探索者、革新者,又是艺术理论家。石涛在他精辟深奥的画学名著《苦瓜和尚画语录》中明确阐发了他对于艺术创作的观点,其中“山川脱胎于予也,予脱胎于山川也。搜尽奇峰打草稿也。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也”表达了石涛对山水画创作的根本主张。中国历代书画家总是从外在造化中获得诗情画意和艺术创作的灵感,认为经过物我“神遇”的艺术创作才具有打动人的力量。沈岩推崇石涛的“神遇”之说,2017年初,沈岩为石涛纪念馆撰写门联,上书“石出奇峰能有几,涛来虔客不嫌多”,表达他对石涛的崇敬和“神遇”之感。

  2017年初,沈岩为石涛纪念馆撰写门联,上书:石出奇峰能有几,涛来虔客不嫌多。

  “石涛的艺术成就来自哪里?我认为超常的天赋是他取得成功的首要因素。他对大自然特有的敏感是一般艺术家难以企及的,黄宾虹说他‘数百年来,已罕其偶’。齐白石说得更绝,说‘二千余载只斯僧。’二千余载是什么概念,秦统一中国是公元前221年,到现在也才‘二千余载’。说二千多年来只有这位画僧,当然十分夸张,但石涛确实是位天才,甚至可以说是位超级天才。对于石涛的悟性,时人就有‘吾师妙手真有神’之誉。清代的邵松年说过,‘有时极平常之景,经老人画出便觉古厚绝伦。’郑板桥说他博我专,但专不如博。齐白石对其悟性是‘余心极服之。’潘天寿说他‘绘画成就高,至今无人可与他们相比。’陈子庄说他学问灵性双绝。刘海粟说他神也。石涛自己也认为,画家都有佛性,但赋受不齐。‘黄山是我师,我是黄山友。’黄山的奇特給他以神奇的联想,说他神遇也好,说他通灵也好,没有天赋是画不好黄山的。仔细看看石涛的画作,就能发现,他的感受是那么的与常人不同。”沈岩说道。展览现场展出的30余件沈岩仿石涛笔意创作的山水画作品便为我们呈现了艺术家与石涛的“神遇”之作。

  两大板块,72件作品  呈现沈岩绘画及书法全貌

  本次展览分传统绘画和书法创作两大板块。展览第一部分,太白独坐楼展出沈岩的传统书法作品,包括丈二横幅,中堂、条幅等,以行、草为主,碑帖兼融,方圆并用。作品笔致洒脱,结体宽博,劲健天真。其中,不仅有艺术家书写的著名诗人李白的《独坐敬亭山》、《李白在宣城诗歌集句》、《将进酒》、《李钊给李白信扎》、《临江仙·全球政党大会》等李白诗作,还有沈约、谢脁的诗书法等十余件大型书法作品。沈岩曾说:“书法之妙在于用笔,学书之苦在于不得笔。体微入理,约象立名;穷法悟道,烂漫天真。笔法不宜太纯熟,熟则易滞;学术不易囿于法,囿则难得天真。骨法用笔,形势自生。笔有骨力,字则精神;笔没骨力,失色无神。”

  展览第二部分以山水画创作为主,石涛纪念馆展出近年来沈岩先生潜心创作的仿石涛笔意传统画作精品30余幅。其中,不仅包括《敬亭山居图》、《仿松窗独易图》、《仿石涛剩水残山图》、《仿石涛山水十二帧》、《黄山松》等国画力作,且还涵盖《石涛题书法诗》等书法作品。在这些作品中,艺术家融诗情于画境,在摹写山水的同时展现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笔意精神和艺术家高洁的思想境界。

  在传统的中国画诗、书、画三大要素中,诗是画之魂,书是画之骨。所以历代名画家,都十分重视诗与书。沈岩的中国画创作重视“气韵生动”,强调骨法用笔,以书入画。他的作品在继承古人中国画创作技巧和笔墨素养的基础上加入了现代人的构图审美意识,因此,尽管其用笔师法古人却在作品中融入了自己的意识和审美创造。每一件作品的用笔和线条都颇具质量,“从心所欲”。他的作品并非单纯的对景写生,而是内心真情实感和自然性情与外界景物相遇融合后的产物,具有深远的意境和大气磅礴的气度。

  国家一级美术师、山西师范大学教授沈晓英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说道:“无论从绘画意境的营造还是对艺术的追求方面,沈岩一直非常执着。书画兼善的艺术家在全国范围内比较少有,沈岩先生是我们的榜样。他不仅艺术成就高,人格和修养也兼备,是中国书画艺术创作的重要实践者和领路人。”

  交通部江苏海事局处长、中国交通书画协会南京创作中心主任卢京飙告诉艺术中国记者:“沈岩是我们全国交通系统的书画名家,他不仅在全国艺术界影响很大,对于普及和推动全国交通书画艺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沈岩的作品以书入画,画中有诗,共同渲染和营造出高古磅礴的艺术气象。”

  “沈岩老师治学严谨,诗书画印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面貌。当今书坛、画坛的很多现象,有损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宣城是‘文房四宝’之乡,有责任也有义务打造好这张文化的名片,而沈岩老师对待艺术和学问的态度无疑将为宣城书画界带来新的力量。”安徽省书协理事、宣城市书协副主席江俊告诉记者。

 

  当天下午,“神遇”——沈岩书画艺术展学术研讨会召开,各界嘉宾、学者就沈岩先生的中国画创作、与石涛、李白的古今“神遇”与对话,沈岩先生的笔墨精神和艺术成就,及其当下画坛的各种现象进行了深入研讨。据了解,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沈岩先生个人书画拍卖会活动。拍卖活动将联合共青团宣城市委,宣城市妇女联合会,所得款项专门成立“沈岩文化教育基金”,用于支持宣城市栋梁工程、春蕾计划等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