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要为城市收藏未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

美术馆要为城市收藏未来

2018-03-20 08:56:14  来源:长江日报

  美术馆是座竞技场,让本国与外国艺术家同台亮剑

  Q:你在不同场合说过,美术馆是一个中转站,要把最好视觉艺术引进来,也把城市中优秀的艺术介绍出去。近年来,武汉有哪些优秀的艺术家或作品进入国际视野?

  樊枫:走向国际视野,首要的问题是场租费、策展费,需要政府做很大的投入。武汉美术馆采取的办法,是先建立联系,有交流,再互动,有来有往。早在2010年武汉美术馆就加入国际美术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和国际上知名美术馆“建交”。这种交往好比谈恋爱,你情我愿,彼此对上眼才行。我们已和日本大分市博物馆、韩国清州博物馆成为友好馆,2017年故乡在大分的、世界级版画大师高山辰雄的作品曾在美术馆展出,我们也组织美术馆专业委员会成员冷军、魏光庆等人的作品到日本巡展过,在清州做过“意绘”主题展,包括《武汉——大分双城展》,都取得了很好的影响。

  Q:本土艺术家冷军领衔的《写生二十年》和莫奈、毕加索同期推出,东西方艺术同场亮相,也是武汉美术馆的办展风格?

  樊枫:当初建设这个美术馆时,原本只打算建一个展厅。我当时的想法是,你是想做球场,还是做一个可以比赛的球场。如果只是建一个球场,学校都可以建。如果想具备比赛的功能,就得有配套的观众休息室、球员按摩室等基础建设,要有竞技功能。武汉美术馆如你所见,是一个可以比赛的球场,我们不但展出本土艺术家作品,突出地域性,也有外地的、国外的,甚至同台竞技,既能提升地域的专业水平,又能找到自信,找到差距。为什么把自信放在前面呢,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的作品要敢和外地、国外的艺术家放在一起,敢在这个擂台上亮剑。

  Q:2018年是武汉美术馆新馆建成十周年,会有哪些特别策划?

  樊枫:展程基本都出来了,5月的中央美院的人气素描展,往届人气比较高。11月的保罗·史密斯设计艺术大展,时装和艺术跨界,比较有话题度,听说在上海展出时非常火爆。巡展是对每座城市的考验。美术馆只是平台和中转站,展览引进来后,是对城市的测验。莫奈毕加索展在成都创下了50万观众,武汉可以突破吗?我很期待最后的结果。

  Q:你在德国做过访问学者,也到欧洲采风写生,当地美术馆、博物馆非常重视公共教育和美术史教育,哪些是武汉美术馆正在做的?

  樊枫:美术馆有三种功能,一是供专业人员研究,二是对成人美学的普及。三是对儿童的培养。武汉美术馆的艺术沙龙,主要是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保华街二号是综合性活动,美术大讲堂,是请艺术家给观众讲座,这些在全国美术馆界非常有名。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