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花镜上行:白居易的镜中人生(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菱花镜上行:白居易的镜中人生(组图)

2018-04-16 14:10:05  来源:光明日报

偃师杏园唐袁氏墓出土八出菱花镜 资料图片

  赠友:晓日镜前无白发

  白乐天镜诗中的赠友诗数量较少,仅有5首。最早的一首《以镜赠别》,约作于唐元和七至八年(公元812-813年)故乡下邽。描写的是一位少年即将远行,诗人以铜镜相赠之事:

  人言似明月,我道胜明月。明月非不明,一年十二缺。岂如玉匣里,如水长澄澈。月破天暗时,圆明独不歇。我惭貌丑老,绕鬓斑斑雪。不如赠少年,回照青丝发。因君千里去,持此将为别。

  众人都说镜子如明月,白乐天觉得镜胜于月。明月不是不明亮,而是一年有十二次残缺。不如放置在玉匣中的铜镜,就像平静的水面一直保持着清澈明净的状态。在月残天昏之时,镜子的圆满明亮却不会消失。白氏日渐衰老,两鬓斑白,不如将明镜赠予少年,照以青丝乌发。因为少年将远赴千里之外,诗人手拿宝镜以为作别。

  离别之际,以铜镜作为礼品赠予对方,成为唐代男性友人或男女之间表达深厚情谊的一种方式。白居易《感镜》云:“美人与我别,留镜在匣中。”

  在白居易的镜诗中,有一首54岁时所写、赠予年轻友人的《赠言》:“二十方长成,三十向衰老。镜中桃李色,不得十年好。”在临别之际,希望朋友能够珍惜大好时光。

  赠官场同僚的有两首诗,一为白氏44岁作《赠友五首并序》:“一年十二月,每月有常令。君出臣奉行,谓之握金镜。”白居易小序:“吾友有王佐之才者,以致君济人为己任,识者深许之。因赠是诗,以广其志云。”诗中以“金镜”来比喻显明的正道。另一首为白乐天67岁创作的《送蕲春李十九使君赴郡》:“可怜官职好文词,五十专城未是迟。晓日镜前无白发,春风门外有红旗。”诗中的“李十九”,即蕲州刺史李播,上任时年已五十,晨照镜前尚无白发,春风得意,仕途畅达。白居易期待他们能够以“达则兼济天下”的胸怀,有所作为。

  写景:恰似菱花镜上行

  以镜子来比喻明静的水面,在唐人诗歌创作中是常用的写作手法,白居易的诗作也不例外。以镜喻水,诸如“镜水”“镜色”“镜面”“清镜”等,诗人信手拈来,佳句不断:

  渭水如镜色,中有鲤与鲂。(《渭上偶钓》)

  蛇皮细有纹,镜面清无垢。(《泛春池》)

  慢牵好向湖心去,恰似菱花镜上行。(《湖上招客送春泛舟》)

  在最后一首诗中,白乐天将平静的湖水比喻为菱花镜。此类铜镜在唐代极为盛行,成为诗人竞相吟咏的对象。但是因时代久远,菱花镜中的“菱花”一词究竟是指什么?学术界存在一定争议。主要有四种说法:一是指镜子的形制,二是指铜镜背面的纹饰,三是指铜镜“青莹耀日”的精美程度,四是指透光镜映在墙上的菱花形图案。

  唐代菱花镜究竟是什么样的?《飞燕外传》云:“上二十六物以贺。金屑组文茵一铺,……七出菱花镜一奁。”花分瓣称为“出”,七出即七瓣。《飞燕外传》,亦称《赵飞燕外传》,旧题汉伶玄撰。经学者考证,系后人伪托,成书时间当在中晚唐之前。“七出菱花镜”,反映出唐人眼中的菱花镜,是指铜镜的形制为菱花形。此类铜镜在唐代两京地区使用较为普遍。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