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花镜上行:白居易的镜中人生(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菱花镜上行:白居易的镜中人生(组图)

2018-04-16 14:10:05  来源:光明日报

  

西安市文物保护研究院藏唐双盘龙镜 资料图片

  状物:背有双盘龙

  白居易镜诗中的第四种为状物诗,数量不多,但涉及面较广,从内容上而言较为繁杂。有写真娘墓、新妇石的,也有写玉镜、双盘龙镜的,甚至还有以镜换杯之作。

  双盘龙镜见于白氏的一首诗《感镜》,约作于元和七至八年(公元812-813年)的故乡下邽:

  美人与我别,留镜在匣中。自从花颜去,秋水无芙蓉。经年不开匣,红埃覆青铜。今朝一拂拭,自照憔悴容。照罢重惆怅,背有双盘龙。

  这首诗的画面感很强,读者仿佛目睹诗人轻轻打开多年以前无名美人留下的镜匣,小心翼翼地擦拭着满布尘埃的铜镜,揽镜自照,镜中呈现出的是诗人憔悴的面容,令其惆怅万分,随手将镜面翻转,不忍心再照,无意之间竟然看到了镜背上的一对盘龙纹饰。今天能够看到的唐代双龙镜实物数量极少。见于著录的有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院藏一面双盘龙镜。其形制、工艺与单盘龙镜基本相似,龙纹刻画细腻,构图精巧。以镜钮为中心,二龙戏珠,呈盘绕回首状。

  精美的铜镜,以诗的形式留存在白香山的诗集之中,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想象空间。然而,时过境迁,白居易在57岁之时却要以镜换杯,借酒消愁。这首《镜换杯》是白氏镜诗中一首极为独特的诗作,作者为逃避现实中的衰老,希望以铜镜换玉杯:

  欲将珠匣青铜镜,换取金樽白玉巵。镜里老来无避处,樽前愁至有消时。茶能散闷为功浅,萱纵忘忧得力迟。不似杜康神用速,十分一盏便开眉。

  诗人想用珠匣宝镜来换取金樽美酒,因为镜中呈现出日渐衰老的容颜,是无法回避的现实。而借酒浇愁,可以让人暂时解脱。用喝茶解闷的方式毕竟功效甚微,不如饮酒消愁来得快,酒喝带劲了自然会眉开眼笑,心情舒畅。反映出这一时期白居易仕途的不顺遂带来情绪上的变化,通过以铜镜换酒杯的方式含蓄地表达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唐代另一位诗人刘禹锡撰有《和乐天以镜换酒》,以唱和白氏《镜换杯》,成为诗坛上的一段佳话:“把取菱花百炼镜,换他竹叶十旬杯。嚬眉厌老终难去,蘸甲须欢便到来。妍丑太分迷忌讳,松乔俱傲绝嫌猜。校量功力相千万,好去从空白玉台。”南宋计有功在《唐诗纪事·刘禹锡》一文中,对白乐天、刘梦得两位诗人晚年往来唱和有着较为详细的记述,成为禹锡创作《和乐天以镜换酒》一诗写作背景的最佳诠释。

  对镜:颜衰讶镜明

  “对镜”一词源于白居易以镜为题的诗歌。在13首以镜为题的诗中,有4首以“对镜”为题,分别是《对镜》《对镜偶吟赠张道士抱元》各一首,两首《对镜吟》。这种诗歌是白乐天通过对镜观察,以诗的形式记录自己不同年龄段体貌特征与心路历程的变化。依其吟咏主题的不同,可细分为惜时、二毛、白发、发落、面容、晨照、夜镜等七类。

  “惜时”这一类镜诗,主要见于白居易32至38岁创作的诗歌中,属于白氏最早的一批镜诗。《秋思》:“病眠夜少梦,闲立秋多思。……何况镜中年,又过三十二。”《感时》:“朝见日上天,暮见日入地。不觉明镜中,忽年三十四。……白发虽未生,朱颜已先悴。”因为这一阶段,诗人年轻,尚未长出白发,或是白发很少,通过照镜感悟岁月流逝,白驹过隙。

  白居易镜诗中开始出现“二毛”,是在他35岁之时。“二毛”就是黑发中夹杂着白发,头发斑白,有两种颜色。《权摄昭应早秋书事寄元拾遗兼呈李司录》:“到官来十日,览镜生二毛。可怜趋走吏,尘土满青袍。”这说的是白居易35岁任周至县尉时的一种生活状态。《新秋》:“二毛生镜日,一叶落庭时。老去争由我,愁来欲泥谁?”这首诗为白氏自江州司马升迁至忠州刺史时所写。

  白发是白氏镜诗吟咏的永恒主题,此类诗歌不仅数量众多,而且持续时间较长。白氏与镜相关最早的一首《初见白发》,大约作于36-37岁:“白发生一茎,朝来明镜里。勿言一茎少,满头从此始。”白乐天四十不惑,在照镜时或有所悟,或被白发所困扰。如41岁所作《闻哭者》:“余今过四十,念彼聊自悦。从此明镜中,不嫌头似雪。”45至47岁时,感叹《照镜》:“皎皎青铜镜,斑斑白丝鬓。”诚如孔夫子所言“五十而知天命”,这一时期白乐天创作的镜诗,反映出诗人已能够心平气和地看待满头白发的事实了。54岁作诗《秋寄微之十二韵》:“览镜头虽白,听歌耳未聋。”在《初见白发》诗写作二十多年之后,白香山依然还记得这首诗,又作一首《对镜吟》,这时的诗人虽已变成了白头老翁,却为自己能看见头白而感到幸运:“白头老人照镜时,掩镜沉吟吟旧诗。二十年前一茎白,如今变作满头丝。……我今幸得见头白,禄俸不薄官不卑。眼前有酒心无苦,只合欢娱不合悲。”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