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歌德与建筑艺术(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陈平:歌德与建筑艺术(组图)

2018-01-16 09:49:54  来源:中国网——艺术中国

  按:歌德和哈斯克尔所提到的欧洲第一批文化史家生活于同一时代或稍后,作为一位文化巨人,他终其一生与视觉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以其生花妙笔,将自己直面具体建筑与艺术作品的审美体验与思考记录了下来,构成了美术史学史上的不朽篇章。

  德国文化巨人歌德与建筑艺术的关系以及他对建筑理论的贡献,一般不为人们所注意,也易被专业圈子忽略。 歌德一生酷爱艺术与建筑,他关于建筑的文字虽然不多,但却贯穿于一生的各个时期。从撰写时间的先后来看,这些文献主要包括:早期斯特拉斯堡的论文《论德意志建筑》(1772);从意大利归来写的两篇题为“建筑”的未刊文章(1788、1795);自传《诗与真》(1809-1813)中的若干有关斯特拉斯堡大教堂的篇章;《意大利游记》(1816-1829)中关于文艺复兴及古典建筑的记述;最后是1823年发表于《艺术与古迹》上的《论德意志建筑》。这组建筑文章,从斯特拉斯堡主教堂开始最终又回到那里,时间跨度正好五十年。它们不是所谓专业性的“建筑理论”,但却是建筑文学宝库中的瑰宝,透过它们可以一瞥建筑艺术对人类精神的巨大影响力,也可追踪这位伟大诗人浮士德式的追求自我完善,追求美、追求真知的精神历程。

  歌德少年时代在莱比锡求学,出于爱好艺术的天性,私下里跟随厄泽尔学习美术。这位莱比锡美术学院的院长,温克尔曼的挚友,将古典艺术介绍给了歌德。那时歌德的艺术趣味尚未成形,也未能透彻理解温克尔曼,但他的“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的艺术理想已令他无限向往。当时温克尔曼在友人的敦促下打算回国,消息传来,莱比锡的大学生们沸腾了,歌德内心也无比激动,忙于筹备欢迎会。但他们最后等到的却是温克尔曼被害的消息,这一噩耗“如睛天霹雳一样袭来”,使他们陷入了“无限的哀思”之中。后来,歌德来到斯特拉斯堡继续学业,那时他21岁,遇到了他的精神导师和终生挚友赫尔德。赫尔德将歌德引向卢梭,引向色诺芬与柏拉图,引向莎士比亚与莪相。在他的影响下,歌德满怀热情地寻求通向自然和民族化的文艺之路,思想观念朝着狂飙突进的方向发展。他的目光和心灵被当地那座规模宏伟的哥特式主教堂(图1)深深吸引,多少次他在教堂内外徘徊低吟,将观察所得的印象写成了《论德意志建筑》一文。  

图1 施泰因巴赫,斯特拉斯堡主教堂,西立面,始建于1277年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