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花5个月走遍故宫所有建筑房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单霁翔:花5个月走遍故宫所有建筑房间

2018-02-27 09:38:56  来源:光明书画

  禁烟、禁火又禁车

  说是不放火,其实也放了。第一项就是禁烟令。为了保护古建筑,单霁翔严令禁止在故宫里吸烟。但院里职工中就有400多烟民,他在东华门外、西华门外和神武门外设置了3个抽烟区,结果那几个地方满地烟头。他又设置了一种专门灭烟头的垃圾箱。于是,西华门外常出现这样的“奇景”:故宫里的师傅骑着小车来到垃圾箱旁,一边抽烟一边骂院长。后来,“师傅骑车抽烟”的画面被拍进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里。纪录片大热,这群真性情的匠人反而被单院长捧红了。

  虽然改革过程有些曲折,但单霁翔最大的本事就是说一不二,且“屡屡得逞”。他上任后,故宫禁烟、禁火还禁车——为保护观众安全及古建筑,2013年起故宫禁止机动车穿行开放区域,对国宾甚至外国首脑也不破例。单霁翔说:“英国白金汉宫、法国凡尔赛宫、日本皇宫,不管是谁进去,都不准开车。”

  2013年4月,法国总统奥朗德参观故宫。单霁翔提前到了午门,发现安保人员已经到位,很明显就是准备为车队开门开道的架势。单霁翔一着急,让人把午门关了起来。安保人员也跟他急了,单霁翔说:“这是世界文化遗产,不能破坏!”安保人员立马向上报告,等了3分钟,等来了撤走的指示。又过了10分钟,奥朗德的车队来了。单霁翔站在午门前迎接,奥朗德总统就此下车,一路步行参观了故宫。

  经常有各级领导来故宫博物院视察指导工作,单霁翔开玩笑说自己总结出经验:“领导来,就要让他看最不好的地方,看荒草萋萋的地方,看霉味扑鼻的地方,这样领导的责任心油然而生,就会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

  “屡屡得逞”背后,是单霁翔身为故宫人的骄傲。他说:“空间严重地限制了故宫博物院的发展,我们希望在北京海淀山后的西北旺建一个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他提出申请后,有关部门建议:“你们能不能建在天桥附近,因为那里准备建一个文化区,正好能带动文化区。”单霁翔颇有些“傲娇”地拒绝了:“历史上紫禁城发展都是往西北方向,像三山五园:万寿山的清漪园,香山的静宜园等。”

  于是,这一计划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北京西北方向选址建设,包括2万平方米的文物修复中心和5.5万平方米的文物展厅等。他又一次“得逞”了。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