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花5个月走遍故宫所有建筑房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单霁翔:花5个月走遍故宫所有建筑房间

2018-02-27 09:38:56  来源:光明书画

故宫官方微博上展示的清代皇帝趣图。

故宫官方微博上展示的清代皇帝趣图。

  故宫走红的背后,是单霁翔对现代技术的拥抱、对以人为本的思考。他在中轴线的几座大殿里安置LED灯,开放时开启,让六大殿内部细节分明、金碧辉煌,“因为观众反映看不清殿内陈设,而这样做能在不伤害文物的前提下,点亮了紫禁城”;开出32个售票窗口,又开启全部网络购票,保证每位观众3分钟内买到门票;花数百万元定制了1400张实木椅,就是为了让观众累时可以坐下歇息……

  单霁翔说:“我不懂时尚,也不懂新鲜词汇,但将故宫文化数字化可千万不能落伍!”在他的支持下,故宫的微博成了网红,“雍正卖萌图”被疯狂转载;书签、T恤、钥匙扣等近万种文创产品诞生,“光是手机壳就有百种”;《胤禛美人图》《韩熙载夜宴图》《每日故宫》等9款APP,下载量累计突破450万……

  2014年,故宫文创团队研发了一款APP,名叫《皇帝的一天》,拿来给单霁翔看,起初他不以为意:“如今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再让他们当一天小皇帝,岂不是更不得了?”

  可他试了一把后发现:“皇帝也是蛮拼的,早晨不到5点就得起床,不给吃饭。背《四书五经》一个半小时,还是不给吃饭。换身衣服,去给皇太后请安,之后还要去冰冷的乾清宫上早朝。折腾俩钟头以后,回来才能吃饭。所以做什么都得努力啊!”

  浙东越窑青瓷博物馆馆长陈国桢对《环球人物》记者说:“许多人说单院长聪明,其实他更多的是有情怀。”20多年前,陈国桢、马未都等人成为新中国第一批民间博物馆馆长,给他们批资质的就是单霁翔。陈国桢说,他做博物馆遇到了资金、土地等棘手问题,就会给单霁翔写信,单霁翔都会帮忙。

  2015年,陈国桢将30多件珍稀越窑藏品捐给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院则为他举办了90周年院庆中唯一的民间藏家展。他说:“单院长是真的把文物当作毕生的事业在守护,不论是在故宫外或故宫里,不论是民间收藏还是国家宝藏,他都很珍视。”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