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花5个月走遍故宫所有建筑房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单霁翔:花5个月走遍故宫所有建筑房间

2018-02-27 09:38:56  来源:光明书画

2017年12月,故宫文物医院的工作人员在悉心工作。

2017年12月,故宫文物医院的工作人员在悉心工作。

  然而,越珍视,越辛苦。采访中,单霁翔并不掩饰他的疲惫,他对记者说:“进入故宫以来,我自认还是尽责的,但故宫博物院是一个大百科全书,做这份工作就需要永无止境地学习。我也想退休,想过稳定的生活,但只要工作一天,就一定要精神饱满地把工作做好。故宫是多少代人传承下来的,我要守好它。”

  他忘不了一个画面:少年时,他与小伙伴登山望远,成片四合院的灰色屋顶烘托着故宫的红墙黄瓦,极为壮观,那是他心中真正的古都形象;这些年,他站在自家阳台上放眼望去,高层建筑群的缝隙中,隐约可以看到太庙、国子监的金色屋顶,再远仿佛可以看到天坛祈年殿的轮廓线。

  “想到可能不久后,钢筋水泥筑就的城市景象将彻底挡住前方视线,我心里就掠过莫名的担忧和惆怅。”

  或许对他来说,在水泥森林里守着一方古城,在瞬息万变里留住点滴历史,让尘封的国宝始终不被人们遗忘,就是他所有付出和辛劳的最大意义吧!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