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2018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开创古镇发展新境界

2018-07-10 08:51: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论坛现场

  周育德(中国戏曲学院教授):

  戏曲与古镇似乎有着天然的亲和关系,二者都体现着文化的古典性。古镇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戏曲艺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二者都需要认真地保护、传承和发展。

  古镇在历史上曾经是戏曲艺人谋生的大码头,是戏曲艺术生存和发展的基地,甚至是某些剧种的发源地。和古镇民众生活习俗紧密相连的戏曲,又成为不少古镇的文化标识。戏曲和古镇都是中华文明的瑰宝,理想的境界是让二者科学地有机地结合起来。一些城市和乡镇的发展规划中都注意了戏曲的文化元素,如成都之与川戏,佛山之与粤剧,泉州之与梨园戏,西安之与秦腔,都在将古典艺术引领至文化前沿。最近一个时期,建造“戏曲小镇”也渐渐成为风气。据我所知,已经打出名号的就有浙江嵊州越剧小镇、遂昌外庄汤显祖戏曲小镇、上海川沙戏曲小镇、安徽怀宁石牌戏曲小镇、江苏泰州戏曲小镇、河北武安戏曲小镇等。像周庄这样的历史文化名镇,与古典戏曲艺术如昆曲的拥抱,似乎更加自然,更加必要,更加有成功和持久的可能性。

  高舜礼(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中国的古镇、特色小镇、旅游小镇目前面临的普遍问题大致有四个:一是主街拥挤,背巷冷清;二是观光为主,畸旺畸淡;三是商业味重,经营乏术;四是业态传统,新增长点少。对此,我有六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要扩容。扩大接待游客的容量。多数古镇都显得拥挤,主街人流涌动,摊位林林总总,走路推推搡搡。要把接待游客从现在的主街道,部分扩大和引向背街、小巷。第二要瘦身。对主街道的业态进行瘦身。文旅业内外所诟病的古镇商业味太浓、文化味太轻,主要问题都集中在主街道上。主街道两边大都销售的是低廉的工业或手工业制成品,千摊一律、千店一面。要减少雷同、重复、低端,把腾出的空间置换新业态。第三是要“变态”。是指产业要变态,改变现在的旅游产业结构。要把古镇的主要业态从观光旅游变成度假休闲,让游客放慢脚步,停一停、住下来,领略周庄时光,欣赏地方文化。要复兴传统文化、挖掘差异文化、增加体验文化。第四是要做好游客夜间生活的文章,如夜戏、夜宴、夜娱、夜禅、夜月等,周庄已经充分认识到丰富游客夜间生活的重要性,今后应该按照这个方向,进一步把夜间文章做充分、做精彩。第五是打造全域旅游的概念。周庄面积比较小,基础又很好,完全可以把它做成一个全域的大景区。第六是善销。要善于做好旅游营销,应多措并举,建立一支为周庄文旅宣传鼓与呼的外围性的专业队伍。

  在当前水乡古镇旅游产品雷同化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大格局下,是选择走转型升级、产品换代之路,还是听任市场慢性衰落,客源逐步萎缩,关键要看各层级决策者的认识与决心。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