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讲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 陈振濂:宋徽宗《瑞鹤图》说异(上)

    当下正在沈阳辽宁博物馆展出的中国古代绘画展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宋徽宗《瑞鹤图》。11月2日,因在外连续开会,遂从北京转道沈阳,一则应辽博之邀,为新开的“玺印馆”作一场纪念演讲《印学史视野下的宋辽金元印》;二则也顺便看一下展出的法书展和名画展。
    2018-11-08 09:06:35

  • 永定河是如何进入三个文化带的(组图)

    永定河,北京的第一大河,一道跨越京津冀晋四省市的“文化风景线”。随着北京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三个文化带”建设的提出,这条北京的“母亲河”日渐引起人们的关注。
    2018-11-07 08:41:38

  • 王味之:魏晋风度是我仰止的精神高山

    “汉末魏晋六朝是中国政治上最混乱、社会上最痛苦的时代,然而却是精神史上极自由、极解放,最富于智慧、最浓于热情的一个时代。魏晋名士的美,也称魏晋风度,它既有一种深邃的哲学的美,又有一种活泼的、自然的、个性的生命之美,他们崇尚老庄的玄学而又不陷于老庄玄学。
    2018-11-07 08:35:21

  • 李舸:影像随心 从记者到摄协主席

    从1990年实习、工作至今,李舸在人民日报大院里已度过了28个春秋。从一名党报摄影记者,到如今兼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透过手中镜头,李舸见证了祖国的大喜、大悲、大事件,“一路踏踏实实做下来”,通过张张影像“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
    2018-11-05 09:10:52

  • 卢勇教授:文同与“湖州竹派”(一)

    中国墨竹画科与文同的“湖州竹派” 从绘画史角度看,中国墨竹画科的出现要远早于“湖州竹派”,它与“湖州竹派”并非是一个完全重叠的概念。中国墨竹绘画虽“亦起于唐,而源流未审”,但“湖州竹派”起始于北宋,因文同而开派立宗,却是十分明确的。
    2018-11-01 09:28:43

  • 陈振濂:“全才”华新罗(下)

    华新罗久居杭州,但却被列为“扬州画派”。过去明代画坛上有戴进吴伟的“浙派”,清代篆刻史上有丁敬黄易的“浙派”。久居杭州的华喦华新罗,却没有一个“浙派”的名分而列籍扬州,似乎令人大惑不解。
    2018-11-01 09:03:57

  • 让中华文明薪火传之久远

    40年春华秋实,40年砥砺拼搏,文物事业得以长足发展,文物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对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贡献有目共睹,在国际交流中的金色名片作用日益凸显,保护文物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2018-10-31 09:56:07

  • 李魁正:没骨画的起源

    没骨画,顾名思义,就是把骨隐没其皮肉之内。也就是说,没骨画法在画面中不勾勒物象轮廓,直接以墨和色描绘(点染)物象。因此,它可以不受轮廓线的约束,既能在工笔和意笔之间发挥其造型特有的自然生动,又可以根据需要做偏工偏写的自由选择。
    2018-10-30 08:26:35

  • 曹晖:让博物馆成为青少年第二课堂

    文物是一个民族悠久文化的物质载体,博物馆蕴藏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让文物成为孩子们的教科书,让博物馆成为孩子们第二课堂,对于促进青少年深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2018-10-26 08:51:28

  • 陈振濂谈: “全才”华新罗(上)

    福建上杭人华喦,字秋岳,号新罗山人,是一位奇葩式名家。华新罗最有名的当然是花鸟画。在后世自述师从华氏的花鸟名家不计其数。民国时候的上海画坛,号为“四大名旦”的唐云、江寒汀、张大壮、陆抑非,皆自言学从华新罗。
    2018-10-25 08:42:01

  • 书法何为——简谈我的书法认识及创作

    艺术贵在审美,书法作品无论从文字文本、还是技能技巧、形式装潢,都应与书家、观者形成一种审美观照,最终达到精神愉悦。审美的类同化,最易产生审美疲劳,因此审美创造最为可贵,它是引领精神愉悦实现新高度的必然途径。
    2018-10-24 09:08:40

第1页 上一页 15 16 17 18 19 20 共20页 至第 确定

高端访谈

大家讲堂

  • 大家讲堂

    中西画法之概要及其异同之点

  • 大家讲堂

    “楚辞”与“楚歌”

  • 大家讲堂

    外国文学与历史上的瘟疫(组图)

  • 大家讲堂

    海日生残夜 江春入旧年

  • 大家讲堂

    碑刻文献与写本文献

点评

  • 点评1

    用画笔讲述一带一路故事

  • 点评2

    苦夏

  • 点评3

    书法里的增减之道

  • 点评4

    【作品广议】情与意,开放的诗性表达

  • 点评5

    下一个爆款正漫步而来(组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