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讲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 我们缺乏文人画精神

    苏轼传世的绘画作品少之又少,只有现存中国美术馆的《潇湘竹石图》和此次现身的《枯木怪石图》。这两幅画正是文人画家皆喜欢的没有常形的题材。既无常形,也就不易被形所困,更避开了文人画技缺乏的弱点。画的亮点不在形似,那作品要表现什么呢?苏轼提出了“常理”一说。
    2018-10-24 08:34:08

  • 陈则周:花鸟画贵在传神

    国画中的花鸟画是画苑里的奇葩,古往今来,多少画家以娴熟的技法、凝练的笔墨塑造了各种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形象,给人以新鲜愉悦之感。要画好一幅神形兼备、生机盎然的花鸟画,画家需要具备过硬的绘画功力,且用心经营,进行艺术提炼,从而使草虫形象得以生动再现,显现出诱人的艺术魅力。
    2018-10-23 09:04:25

  • 唐双宁:浅谈毛泽东词《采桑子·重阳》

    值此重阳佳节之际,重读毛泽东“采桑子·重阳”词,心绪起伏,感概万千。自己熟读毛泽东这首词己有五十多年,五十年来,可以说常读常新,愈读愈深,它像一个老师,教会我们看人生、看世界,看通透、看达观……
    2018-10-23 09:01:33

  • 陈振濂说汉碑之初(下)

    汉碑的“撰”“书”“刻”非为一体,汉碑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2018-10-18 08:38:29

  • 穿越时空的敦煌艺术对谈

    时隔72年,常书鸿、常沙娜父女的敦煌艺术作品再度集结。正在甘肃省敦煌市举办的《花开敦煌》展览上,观众流连精美画作,在穿越时空的艺术对谈中,感受着两代留洋艺术家毕生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创新的情怀。
    2018-10-16 08:26:46

  • 吴为山:美术馆里的风景

    和往常一样,今年的十一假期我在工作室里创作,做雕塑、画画、写文章。而国庆节这一天,我是在中国美术馆里度过的。作为中国美术馆馆长,每年的大年初一、十一这样的重要节假日,我都会在馆里值班。观众是美术馆里最动人的风景。我特别喜欢欣赏这道风景。
    2018-10-12 10:23:51

  • 范曾:什么是南开精神

    可喜的是,南开大学的莘莘学子以实际行动,继承了先辈的爱国精神。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八位品学兼优的学生阿斯哈尔?努尔太、蔚晨阳、董旭东、胡一帆、李业广、戴蕊、贾岚珺、王晗参军时的一封回信,勉励他们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焠炼成钢。
    2018-10-12 08:39:12

  • 陈振濂:说汉碑之初(上)

    西泠印社孤山上有一“汉三老石室”,是西泠先贤们出资捐助又号召社会义卖募捐,赎回《汉三老讳字忌日碑》后专门为之建造的。西泠社史上称“抢救汉三老碑”,代代传延,交口称颂,为百年史上最著名的佳话。
    2018-10-11 08:49:25

  • “宋丽交流”——900多年前的“一带一路”

    在900年前,中国的商人,已经开着有指南针和水隔舱的先进海船,踏浪而行,载着无数“Made in China”和“Made in Korea”的货物,往返于朝鲜半岛和浙江沿海,这是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的画卷。
    2018-10-09 08:55:13

  • 《故宫日历》:歷?还是 ?还是曆?(下)

    《故宫日歷》的“歷”,是古字。古代并无“曆”,曆是后起字。查许慎《说文解字》,有"“歷”字而无“曆”字。证明到东汉时,“曆”字尚未出现。清代郑珍有《说文新附考》:“歷,乃曆象本字”。
    2018-09-27 10:29:40

  • 练书法从篆隶开始能激发孩子兴趣

    赵静溪表示,从源头抓起更有利于弘扬传统文化,更有利于把孩子引上正道,书法才能写得更好。相比于楷书的规范写法,篆隶更容易激发人的兴趣和本能、创造力和想象力,利于开发孩子的大脑。
    2018-09-26 09:01:24

第1页 上一页 15 16 17 18 19 20 共20页 至第 确定

高端访谈

大家讲堂

  • 大家讲堂

    中西画法之概要及其异同之点

  • 大家讲堂

    “楚辞”与“楚歌”

  • 大家讲堂

    外国文学与历史上的瘟疫(组图)

  • 大家讲堂

    海日生残夜 江春入旧年

  • 大家讲堂

    碑刻文献与写本文献

点评

  • 点评1

    用画笔讲述一带一路故事

  • 点评2

    苦夏

  • 点评3

    书法里的增减之道

  • 点评4

    【作品广议】情与意,开放的诗性表达

  • 点评5

    下一个爆款正漫步而来(组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