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故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 中国最早彩绘世界地图亮相

    4月15日,被誉为中国最早彩绘世界地图《坤舆万国全图》亮相位于杭州的浙江美术馆,该图是南京博物院镇馆之宝,由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与明代官员李之藻(浙江杭州人)共同绘制,它首次将亚洲东部居于世界地图的中央。此举也开创了中国绘制世界地图的先例。
    2019-04-16 08:28:59

  • 茶叶包装纸的藏趣

    收藏家马未都曾撰文说“很怀念留在老包装纸上的茶叶馨香”,在他看来,“捧着包装纸闻一闻那迷人的残香,那张几乎可以罩住脸的纸不仅能让你闭目养神,还能让一个民族慎终追远”。
    2019-04-15 08:41:54

  • 从藏品看古人“吸猫”

    隋唐以前,古人养猫多用来捉鼠,正如《韩非子》所言:“使鸡司夜,令狸执鼠”,狸便是猫。这只清代的竹雕笔筒,上面雕刻的便是“猫隐花丛待捕鼠”的画面。这只笔筒为圆柱形,内部中空,口径6.2厘米,底径6.8厘米,高15.3厘米。
    2019-04-15 08:39:18

  • 讲述鲜为人知的宫廷故事(组图)

    故宫博物院现存明清家具6200多件,数量为世界之冠,其中又以清宫曾经使用家具为主。日前,记者采访了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专家宋永吉,他从展厅里的展品说起,将宫藏家具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2019-04-12 08:48:11

  • 抗战时期古籍转移保护故事

    为了回顾抗战时期古籍的命运、纪念在战争中保护和抢救古籍的仁人志士,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古籍保护协会2015年编著的《抗战时期古籍抢救保护史迹文稿汇编》,将抗战时期社会各界人士奋力保护珍贵古籍的史迹进行汇总。
    2019-04-12 08:28:23

  • 敦煌壁画里的“西游记”

    在中国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东千佛洞里,有一幅900多年前的壁画,上面描绘了玄奘师徒的形象,要比明代作家吴承恩创作《西游记》还早300多年,成为目前已知年代最早的“玄奘取经图”。
    2019-04-11 16:32:25

  • 尺素情怀——学人情怀尺素间

    适值仲春,玉兰绽放。正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的“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中,观者可一睹陈寅恪手书之底稿,以及其他共130位学人的手札。前贤遗墨,片语吉珍,如尺牍缄札一类,非得亲炙作者手迹,方能体会其中温度。
    2019-04-11 08:47:01

  • 房山清河道引出护碑故事

    北京房山区长沟镇双磨村的村民近日在清理河道时,发现了一块保存相对完好的石碑。经房山区文物保护所工作人员鉴定,这是块刻于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的石碑,记录了双磨村修建小学操场和疏浚河道的历史。更令大家兴奋的是,发现石碑后,还引出了一段护碑故事。
    2019-04-10 08:32:26

  • 四川安岳石刻走出“深闺”

    提起石刻艺术,人们总会想起龙门、云冈等著名石刻圣地,但在四川,除了海内外知名的乐山,还有一处石刻宝地——资阳市安岳县,这里拥有现存最大规模的唐代道教石刻群及摩崖经窟,被誉为“石刻之乡”。
    2019-04-10 08:28:11

  • 容庚:半生收藏中的家与国

    “留住文物、钻研金石、慷慨捐赠、传下家风,容庚的一生丰富而厚重。我们能做的,就是踏实做好手中的工作,努力继承外公和岳父母的家风,在新时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身为容家第三代的罗兵对记者说。
    2019-04-09 11:22:13

  • 望京门遗址公园有新消息了

    古代宁波城,共有六座城门,分别为永丰门、望京门、长春门、灵桥门、东渡门、和义门。其中,望京门被称为宁波西门,位于现在的望京路和中山西路交叉处,至今该地仍被称为西门口。该城门设有一水关,使月湖与西塘河连通。
    2019-04-09 10:47:35

第1页 上一页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高端访谈

大家讲堂

  • 大家讲堂

    以优质文化产品增强文化认同

  • 大家讲堂

    饮其流者怀其源

  • 大家讲堂

    加强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国际合作

  • 大家讲堂

    “城市家具”筑建美丽家园

  • 大家讲堂

    真诚独特的艺术评论:《竹庵读画录》

点评

  • 点评1

    用画笔讲述一带一路故事

  • 点评2

    苦夏

  • 点评3

    书法里的增减之道

  • 点评4

    【作品广议】情与意,开放的诗性表达

  • 点评5

    下一个爆款正漫步而来(组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