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名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 阿尔布雷特·丢勒——西方自画像第一人

    德国画家阿尔布雷特·丢勒(1471-1528)被认为是西方自画像第一人,比达·芬奇晚年的自画像早了几十年,比以自画像闻名的伦勃朗早了一百多年。一生中画下如此多幅自画像的画家,丢勒之前还未有过,这在当时的社会文化中也是奇特之事。
    2019-03-01 08:28:02

  • 蔡云超:远播书香追礼乐

    在西湖,在西溪,在南宋御街,在香积寺,在皋亭山,甚而远至诸暨、遂昌、温岭、慈溪、常德等地,他撰并书的楹联、匾额、碑文、诗赋,镌刻于诸多名胜之亭台楼阁,洋洋大观。
    2019-02-28 09:01:12

  • 台湾陶瓷的根在福建

    近日,一场两岸陶艺交流活动在福建厦门举行。被誉为“台湾水晶流釉之父”的陶艺大师卓柏成,向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捐赠了天目釉瓷瓶《水到渠成·万事佰平》,供博物馆永久收藏。
    2019-02-27 09:45:01

  • 于植元: 文以养墨 抱朴守拙(组图)

    于植元是大连一位享有盛誉的文化学者,出色的教育家、书法家和社会活动家。他精通中医、武术、文物鉴别,尤其对历史、古典文学、古代汉语有深刻的研究,著作等身。其书法艺术呈现传统血脉、书卷气质,以行草见长,追求高古笔意、脱俗境界,万千气象尽赋腕底。
    2019-02-26 09:57:49

  • 墨竹之妙 足写性情

    从叶恭绰的绘画及其题跋中可以看出,叶氏竹画取法甚广,涉及元明清诸家,而更多借鉴了元人的绘竹特点。元人传承了宋代著名画家文同的画竹技法:画风篁新竹,或丛生群聚,或一枝独秀;竹叶多取仰势,并吸收赵孟頫法,用书法意趣入竹,萧疏清逸。
    2019-02-26 08:17:19

  • 赋予传统笔墨以新气象:访张孝友

    界画早年主要用于绘制宫廷建筑,后来逐渐发展成一个绘画门类,比如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就采用了界画的技法。但因为界画技术要求高,创作又费工时,所以自清朝康乾之后,界画逐渐衰微乃至消亡。
    2019-02-26 08:13:44

  • 马忠贤:在大时代脉动中“我画我戏”

    上世纪80年代,他的作品以历史故事、历史人物、禅宗与石窟等为描绘对象,基本以传统历史文化题材为主,以尺幅巨大、工笔重彩的形式呈现出来,立足于传统融合中西、熔工笔与写意技巧于一炉而自成一格。
    2019-02-22 08:50:13

  • 言恭达:做传统书法与现代社会的摆渡人

    《论语》中有这样一句话:“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说的是君子修习之道,如果把次序颠倒,君子游于艺则必须要志于道。事实上,中国古代士人从来不把艺术当作纯粹的技巧,而是为它们赋予意义,上升到哲学层面的“道”。
    2019-02-21 08:53:22

  • 何阿平:用心与自然对话(组图)

    身兼画家和教师的双重责任感,何阿平一直在尝试在寻找更深层次的绘画语言,他说自己有义务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国传统艺术之美,爱上中国画。画家要有担当、有宽泛的眼界,不能安于现状,要海纳百川。
    2019-02-21 08:39:22

  • 李鹏程的艺与境谐

    余第一次注意到李鹏程的名字,是十多年前在《人民日报》上刊发的介绍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的《一种心境——李鹏程书法作品集》,配发了他的作品图片, “墨舞”两个大字气势雄浑、遒劲有力,朴拙生动,显示出作者悟性、灵气和扎实的传统功力。
    2019-02-13 08:56:59

  • 让“尚古斋”重焕光彩

    早在清末,王辛谦的伯父王家麟(字毓章)在北京琉璃厂创办“尚古斋”。王辛谦的父亲王家瑞,1917年生于河北省深县,13岁来到北京琉璃厂投奔本家兄长王家麟,跟着他学习书画装裱技艺。这王氏兄弟经营的尚古斋擅长修复“旧活”,在京城书画装裱界有了名声。
    2019-02-12 08:37:18

第1页 上一页 15 16 17 18 19 20 共20页 至第 确定

高端访谈

大家讲堂

  • 大家讲堂

    中西画法之概要及其异同之点

  • 大家讲堂

    “楚辞”与“楚歌”

  • 大家讲堂

    外国文学与历史上的瘟疫(组图)

  • 大家讲堂

    海日生残夜 江春入旧年

  • 大家讲堂

    碑刻文献与写本文献

点评

  • 点评1

    用画笔讲述一带一路故事

  • 点评2

    苦夏

  • 点评3

    书法里的增减之道

  • 点评4

    【作品广议】情与意,开放的诗性表达

  • 点评5

    下一个爆款正漫步而来(组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