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讲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 创建艺术管理学科的中国学派

    对中国人来说,当下的艺术已经不仅仅是修饰生活的花边,而是一种必需品。它能够实实在在地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全民素质和国家软实力。可以预见,未来对艺术管理人才的需求量巨大。
    2019-08-20 09:03:29

  • 道家思想与中国画

    “道”是中国哲学的重要范畴,儒、道、释三家皆言道。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可见他认为道的最高境界是自然。既然道是自然的,中国画又取法于道,那么道与画就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2019-08-20 08:38:38

  • “中国画”与“水墨”概念之辨

    在当下生态中,“中国画”“水墨”两个概念一直相伴相生、互为影响。
    2019-08-19 11:24:47

  • 由“越王时代”展出的铜钺讲起

    8月20日14:00,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辛德勇将在浙江博物馆孤山馆区学术报告厅主讲“说岁释钺谈天道——由‘越王时代’展出的铜钺讲起”讲座。
    2019-08-16 09:09:58

  • 汉摩崖“石门十三品”和“汉三颂”

    书法有南帖北碑之说,北碑中大略分四类:碑版、墓志、摩崖、造像记。而两汉隶书中只有碑版和摩崖,而没有墓志和造像记。因而我们讲碑学,通常指北魏之碑(数量最多)而专称“魏碑”,但大都不算早前的“汉碑”。
    2019-08-15 09:16:34

  • 单霁翔:文物也要“有尊严”

    正值暑期,“打卡”博物馆的人群越来越多。如今,全国共有5000多座博物馆,每年都有上百座博物馆建成开放。如果来一次大考,怎样才算一座好的博物馆?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有话说。
    2019-08-12 09:50:47

  • 名门家学:王献之 米友仁(下)

    米友仁另有一大贡献,乃是画中题跋。一般而言,宋人手札册页书法题跋居多,画上题跋更少见。而米友仁在北宋徽宗宣和时即入掌内宫书学,南渡后更在高宗一朝任敷文阁直学士,专职替宋高宗鉴定古名书迹。
    2019-08-08 08:59:53

  • 赤子之心与中华孝道

    孝来自于宇宙本初,它是万物对天地的感恩的回报情结。
    2019-07-25 15:21:01

  • 宋代花鸟画定格:从徐熙到崔白(下)

    在宋代,花鸟画地位最高的是九五之尊的宋徽宗,当然他也不是因为皇帝身份而浪得虚名,而是有真本领的。但若论自五代宋初一脉下来,黄筌、徐熙之下,造诣登峰造极者,那还得推崔白。
    2019-07-25 08:56:09

  • 文创,让文物回到生活中

    中山装搭配黑布鞋,7月23日开幕的2019第二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上,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一出现,就吸引了媒体的长枪短炮。不光不能锁在柜子里,还要让它们回到人们的生活中。单霁翔认为,“回归生活”的方式之一,就是把文物变成文创产品。
    2019-07-24 08:45:55

  • “博物馆里过暑假”值得鼓励

    暑假到来,全国各地有很多中小学给学生布置了一项实践作业——“博物馆里过暑假”,要求学生利用假期到不同博物馆里学习相应的知识。博物馆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城市文化和历史的浓缩,首当其冲的文化功能当属“知识的殿堂”。
    2019-07-24 08:25:55

第1页 上一页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高端访谈

大家讲堂

  • 大家讲堂

    中西画法之概要及其异同之点

  • 大家讲堂

    “楚辞”与“楚歌”

  • 大家讲堂

    外国文学与历史上的瘟疫(组图)

  • 大家讲堂

    海日生残夜 江春入旧年

  • 大家讲堂

    碑刻文献与写本文献

点评

  • 点评1

    用画笔讲述一带一路故事

  • 点评2

    苦夏

  • 点评3

    书法里的增减之道

  • 点评4

    【作品广议】情与意,开放的诗性表达

  • 点评5

    下一个爆款正漫步而来(组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